央广网

唐山造“变形金刚”动车时速500公里 车厢可多可少

2018-09-24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杜震 唐山台记者杨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中车唐山公司向全球推出最高时速500公里的可变编组动车组概念车,被车迷们称为高速动车组中的“变形金刚”。

  当前我国在用动车组是按8节或者16节车厢固定编组,而由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制的可变编组动车组则可以根据城际间线路特点,在2-20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车厢。

  中车唐山公司工作人员吴可超介绍:“就像搭积木一样,可变编组动车组最小编组单元为两节,即2个动力头车相接,如果扩大编组,则根据速度和功率需要,在编组中间加入动车与拖车,就可以组成时速160-5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编组数量为2-20辆的任何节数的动车组,可以随‘需’而‘变’。”

  铁路运输有客流淡旺季之分,春运期间和日常差别巨大。固定编组动车组不可拆编,不能增加车厢应付客流高峰,也不能减少车厢以减少支出或避免运力浪费,运能和客流常常形成冲突。可变编组动车组的成功研制,使动车组可以根据线路客流特点等实际情况进行编组。吴可超说:“旅客量比较多的地区,可以使用双层、长编组;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城际间短途运输,可以使用短编组列车;旅客数量少的地区,可采用短编组、小座位列车,通过自身的‘七十二变’,灵活应对客流起伏变化,满足广大乘客需求。”

  此外,可变编组动车组还在双层车下部增加了动车组快捷运输能力,可实现小型保温、冷藏集装箱及快件、行包运输,填补动车组快捷货运的空白,将对人们生活、生鲜农产运输、医疗卫生急救等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