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秋假期北方晴冷需添衣 南方雨水将扰赏月

2018-09-22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自古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中秋节能否看到一轮明月,要取决于夜空中的云量。今年中秋,哪里能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哪里会有雨水扰乱行程?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中秋三天假期,全国天气总体是北晴南雨的格局。其中,南方雨水比较频繁。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胡晓丹介绍,从西南地区到江南、华南大部,几乎整个假期都要和雨水作伴,小雨为主。重庆、云南东北部会有中雨,局地有大雨。而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的部分地方,假期头两天会分布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等到假期最后一天,这一带的降雨就会明显减弱。

  北方地区从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黄淮大部,天气晴好适合出游,不过新疆和东北在中秋假期都会有雨,但走势不同,东北地区假期雨水会越来越少,新疆的雨水会越来越多。

  胡晓丹还介绍了今年中秋节期间哪里适合赏月,“中秋节当天最适合赏月的地方是内蒙古、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地;而在陕西、甘肃、湖北、广西等地,人们则可以欣赏到彩云追月的朦胧;在湖南、贵州、四川、重庆、青海和西藏,云量会比较多,想看到明月是有一些难度的。”

  9月23日将进入秋分节气,北方大部分地区一早一晚寒意明显,东北和华北北部等地最低气温甚至降到个位数。提醒北方地区的人们,中秋节当天出门赏月,注意添衣保暖。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