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香港步入“高铁时代”

2018-09-22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9月22日消息(记者张磊 郭淼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2日)上午十点,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这也意味着,香港正式被纳入国家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步入了“高铁时代”。

  响亮的倒计时声刚落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其他嘉宾一起,拉动了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在他们身后的大屏幕上,“开通香港段,全国任纵横”十个大字格外显眼。

  林郑月娥说,来往香港与广州之间的铁路交通,早在1911年就已经开始。在九广铁路通车107年后的今天,香港加入发展一日千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无疑是步入了新时代。这条短短26公里的铁路接入内地段后,会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除了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之外,更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他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动的重要支撑,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后,三地距离更近,合作也会更深。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必将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则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为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将发挥自身优势,和香港铁路部门展开深入合作,力求让中国高铁名片更加闪亮。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完善列车开行的方案,提升客运服务的品质,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经营,确保广深港高速铁路持续、安全、平稳运营,让两地的民众在广深港高铁面前,“想走就走、说走就走”,畅游全国,共享高铁的美好旅行生活。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