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将多方面确保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真实性与准确性

2018-09-20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朱敏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4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始,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今天(20日)表示,将从制度保障、技术查询等多方面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国体检”,是对经济的“全面透视”。第四次普查主要针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据初步测算,全国现有约3000万个经济主体、近6000万家个体经营户都是普查对象。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如何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在防止数据造假方面,既有顶层设计,也有法律法规的保障。

  从技术上看,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指出,企业各类经济指标存在关联性,如果造假,容易漏出端倪。她说:“如果它的经济指标和一些生产要素不匹配,在我们层层进行审核时,各级普查机构会进行查询,其日常填报的历史数据我们也会做对比。普查员上门登记时会采集一些相关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指标,上门登记时也可以看到企业经营的场地、设施配套情况等,和它填报的内容我们会做关联分析。”

  对于企业关心的数据泄露问题,宁吉喆强调,将做好数据保密,普查数据不会作为惩罚的依据。

  他表示,从普查工作者来看,要切实为普查对象提供的数据保密。这些数据会在普查系统进行汇总、分析,但是不能将微观的数据直接公布,也不能转给各个管理部门作为惩罚的依据。普查工作绝不把企业的业务指标作为征税依据,也不作为其他收费的依据。如果泄密将追究责任。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