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验收 并向全国天文学家开放

2018-09-16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日前表示,“中国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验收并向全国天文学家开放使用。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工作,现已实现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李菂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李菂说:“一般世界上的大型望远镜都至少要(调试)2到3年,现在我们的调试进展远远超出了我个人的预期和世界同类大型设备的一般惯例,发现较快,又具有相当的数量,证明我们的调试进展非常好。”

脉冲星是宇宙中最精确的钟和最稳定的导航信号来源,人类的飞行器想要在太空中旅行,脉冲星就是宇宙中指路的灯塔。FAST工程副经理、工程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表示,FAST超乎寻常的表现,一举实现了中国在脉冲星发现领域零的突破,标志着中国的天文逐步从追赶并跑到领先。

作为世界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采用全新设计思路,以整座山窝作为台址,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据了解,“中国天眼”有望明年完成验收并向全国天文学家开放使用,届时,将有能力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探测星际分子、观测脉冲星以及搜寻星际通讯信号。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