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9.1% 对美贸易顺差1.24万亿元

2018-09-08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马喆 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19.4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

  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呈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水平。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1.96万亿元,增长6.5%;自美国进口7141亿元,增长4.4%;对美贸易顺差1.24万亿元,扩大7.7%。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月6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强调,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高峰说:“我们相信,中国市场的潜力仍将进一步释放。中国将继续努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海关统计还显示,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3%。此外,我国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外贸平均增速,分别高于我国外贸整体增速5.2和2.2个百分点,各区域外贸发展更趋平衡。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随着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外贸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外贸发展的区域结构将更趋合理。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