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2018-08-19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 韩民权)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5年3月以来,国家在全国33个地区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作为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成都市郫都区依靠战旗村产权明细、市场主体明确等优势基础,将村里闲置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共计13.447亩挂牌上市,敲响了四川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第一槌”。战旗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说:“以前我们找了很多老板,找了很多人来搞这个地,因为没有政策支撑,所以没人投资。有了这个政策以后,(我们)就申请首先成为入市改革的试点。”

  通过土地入市,战旗村获得了700多万元的土地价款收益,还依托引入的旅游公司,自主打造了乡村十八坊农旅项目。2017年,战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6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相比2015年提高了4000多元。

  自然资源部方面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3个试点地区已按新办法实施征地共1101宗、16.6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970宗、2万余亩,总价款约193亿元,收取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15亿元;各地共腾退零星、闲置宅基地9.7万户、7.2万亩,办理农房抵押贷款4.9万宗、98亿元。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