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药监局: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

2018-08-17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昨晚(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处理的决定,会议强调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完善疫苗监管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局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全面反思,举一反三,坚持依法行政,落实监管责任,坚守药品安全底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案件后续处置工作,督促企业抓好整改,做好疫苗续种补种工作。继续做好宣传解读,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底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进行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

  针对疫苗全链条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抓紧起草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改革方案。加快推进修订法律法规,加强生产过程现场检查,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落实产品风险报告制度,大力推进智慧监管,加快建立健全疫苗药品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全面完善药品尤其是疫苗管理体制,提高监管水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