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稳定控制

2018-08-15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8月15日消息(记者张静)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辽宁省畜牧兽医局今天(15日)宣布,本月3日在沈阳市发现的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稳定控制,截至14日,沈阳市没有再新发疫情。

  8月3日11时,经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沈阳市沈北新区沈北街道五五社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我国首次发现。

  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敖凤铃介绍,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发布了Ⅱ级疫情预警,指导辽宁全省开展疫情排查。沈阳市沈北新区政府及时发布封锁令,设置消毒检查站,对疫点、疫区内存栏的8116头生猪全部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格消毒。同时关闭生猪交易市场和屠宰场,禁止生猪及其产品调出。目前,农业农村部、省、市、区各级工作人员200余人仍工作在第一线,继续进行疫情追溯。

  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只传染猪和野猪,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猪瘟病毒在60℃30分钟条件下可被灭活,所以公众不必谈非洲猪瘟而色变。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