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环保税收入96.8亿元 促进治污减排的导向效果初步显现

2018-08-15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境保护税法今年1月1日起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环保税纳税人申报入库96.8亿元,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的效应开始显现。

  由于环保税基本由排污费制度平移而来,上半年环保税收入延续了原排污费特点。从行业看,收入集中于钢铁、火电、水泥、石油和化工等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介绍,通过发挥环保税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环保税促进治污减排的导向效果初步显现,主要体现为:促进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促进集中处理,提高治污效率;促进综合利用,提升治理效益。比如,京津冀地区因污染防治任务较重提高了环保税税额标准,倒逼企业加大治污力度、减少污染排放。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纳税人申报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均下降较多。

  上半年,我国环保税纳税人按时申报率达到99.9%,环保税纳税人申报入库96.8亿元,与去年同期同口径排污费相比,增收17.5亿元,增长22.1%。第二季度各级税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全面开展税源清查,环保税纳税人户数较第一季度增加了1.6万余户。孙群介绍,税务部门与财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征管协作,提升征管效率。通过建立“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形成管理合力,不断提升征管质效,保障税制运行顺畅,更好发挥环保税的绿色效应。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