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形稳”“质优”“势好”特点

2018-08-15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对外介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相关情况。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形稳”“质优”“势好”三大特点,有能力应对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影响。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介绍,所谓“形稳”,就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是稳的。

  丛亮介绍,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所谓“质优”,就是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表现在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等方面。丛亮指出,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上半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伴随着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三方面收入态势良好。丛亮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即所谓的“势好”。

  今年以来,美国以“301调查”为名,对来自我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各界十分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多大,今年初确定的GDP增速6.5%的目标能否实现。对此,丛亮指出,从今年1-7月份的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

  丛亮说,总共是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为2.2%,这个比重还是很小的。我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还在不断地扩大开放,扩大改革深度,比如对一些消费品降低关税,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同时跟欧盟、包括跟东南亚一些国家建立相应的贸易往来。我国有条件和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目前的贸易纠纷升级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从2016年开始,国家发改委一直在会同有关部门牵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丛亮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推动企业降杠杆。一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二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尽快去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产和资源,优化资金的配置。三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