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7月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8-08-14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7月份,我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首先,生产基本平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在平稳的格局下,工业内部供给结构持续改善,动力增强。

  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8.6%,这三个增速都高于整体工业增速。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除了工业,服务业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刘爱华说,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的频发对交通运输等一些服务行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产生了影响,导致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但1-7月份累计起来,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0%,和上半年持平。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现代服务业增长比较快,比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这种服务业较快增长的格局没有变化。

  需求结构优化。消费升级态势持续,1-7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从投资方面看,亮点更多。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回升,1-7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就业物价稳定。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实现了全年计划的80%,快于持续进度。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4%的低位。

  新动能持续发力。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新需求也在不断增长,1-7月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近三成。

  这样的成绩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得到的,所以更显来之不易。目前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虽然取得很大成效,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仍然是主要矛盾。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中国经济潜力巨大,下半年经济平稳前行具备基础。

  刘爱华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从供给侧来看,今年以来转型升级势头明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的条件下,供给质量明显提高,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同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这反映了市场供需的格局更趋平衡,为需求潜力的释放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从需求侧来看,不管是消费还是投资都有稳定增长的基础。特别是目前消费空间依然广阔,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仍然快于人均GDP的增长,对消费潜力的释放形成了有力支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判断,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实现年初所定的6.5%的增长目标。我国现在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内需潜力也很大,说明我国还有很大的经济增长空间。中美经贸摩擦虽然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总体上还是可控的。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