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继续稳中向好 各项民生指标实打实提升

2018-08-12 1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继续稳中向好,新增就业人数创近年新高,棚户区改革持续推进,落实基本养老金上涨多数省份已发放到位,各项民生指标实打实提升,成就百姓满满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无论是新增就业人数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

  就业稳定、工资增长,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百姓获得感实打实提高;另一方面,有“开源”就要有“节流”。

  今年7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涉及1449个税目,囊括了衣食用行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配方奶粉,大到汽车整车,在消费升级、海淘、代购越来越火的当下,降低关税让民众享受到开放的红利。海淘消费者说:“我们去国外玩,看到某一款气垫BB,那边好像只要500多元,国内是700多元。7月份之后,国家下调了这个税,对我们消费者来讲,比较不错,还蛮期待的。”

  棚改是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徐州市云龙区棚改回迁小区玉棠苑,82岁的徐工集团退休职工邱从贵老人今年喜迁新居,从原来63平的棚户区搬进87平的电梯洋房,自己只掏了装修的钱。最让他满意的是,小区位置好,生活、出行、就医都很方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统计称,今年上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今年目标任务的62.5%。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改的持续推进,对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带动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等都起到了作用。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通过新建棚改安置住房,增加了住房供应;房地产库存多的城市,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促进了房地产去库存。

  “老有所养”是民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自2005年以来,我国企业养老金已经“十四连涨”,给广大退休人员吃下“定心丸”。今年基本养老金调整提高后,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江西省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最终有315万人受益。江西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田志刚表示,机关事业和企业的退休人员通过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36元。挂钩调整企业的,按照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3块钱。机关事业单位的,跟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挂钩,按照本人2017年12月养老金水平挂钩2.8%。

  半年过去了,多数省份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已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多数地区已经发放到位。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全力推进社会保险扶贫,深入落实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代缴政策。

  打赢蓝天保卫战,让百姓呼吸更加顺畅;抗癌药进一步降价提速,让患者吃上便宜药;“互联网+农业”,让农民更多渠道增加收入;三大运营商取消流量漫游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一项项改革,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各项民生指标实打实提升,成就百姓满满获得感。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