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航天首次面向全球征集空间站实验项目

2018-08-07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证实,目前已组建由14位院士组成的空间站科学技术实验委员会,正式面向全球长期征集空间站实验项目。

  按照计划,中国载人空间站到2022年前后将完成在轨组装并投入运营,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据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直倡导国际合作,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联合国外空司已正式向全球发出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的邀请。

  在这一倡议下,作为中国空间站应用系统的责任单位之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面向全球征集空间站实验项目,促进太空探索领域的国际合作。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空间站科学技术实验执行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姚伟说,目前规划了太空探索的物理机制,空间能源与物质的开发利用等六个方向,每个方向由六个院士牵头负责。希望在前五的基础上能够突破一些科学问题和关键难题。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中国独有的、原创的前沿技术。

  以科学委员会模式向全球征集空间站实验项目,是中国航天新的尝试。空间站科学技术实验委员会由14位院士组成,姚伟说,对于入选的实验项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将提供其他航天器搭载机会或专用实验卫星,实现项目目标。“有一个全球化的征集网站,通过向全球开放,通过同行评议的方式来遴选出好的项目。一方面会向载人航天办公室推荐遴选出来具有科学价值的项目,由国家支持、控制进行实施、做实验。另外一方面,我院也可能会提供一些大的机会来实施这些项目。”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