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推动老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2018-08-02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范围内备受关注的“以房养老”在北京有了新进展。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对《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文件提出将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征求意见稿提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租金养老为主,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试点参与完善本市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政策制度和体系流程建设。建立与民政民生、住房建设、产权管理等部门以及商业银行、金融信托、融资租赁等相关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加强业务全流程风险管控。在房地产交易、登记和公证等环节,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租金养老更具备可实施性,老年人选择“以房养老”还需综合考虑。在他看来,稳定的租金和未来有预期的租金上涨是可以大部分覆盖养老需求的,北京的政策更接地气。

  张大伟建议,选择养老机构时要选择知名的大型养老机构或保险公司。另外,老年人选择反向抵押时不要触及产权。如果有子女,涉及到家庭财产的分配和子女养老金的负担等,还要综合考虑。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