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电力消费增速创6年来新高

2018-07-30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能源局今天上午表示,上半年,受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及天气因素的影响,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生产平稳,进口增加,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煤炭消费稳中有升,石油消费保持平稳,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前五个月,全国煤炭消费同比增长3.1%左右,发电用煤大幅增长,是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化工行业用煤小幅增长,钢铁和建材行业用煤同比下降。上半年,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6.8%左右,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均保持较快增长。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二产用电增速持续回升,上拉用电增长5.3个百分点;三产、居民生活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合计上拉用电增长4.0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特征明显。

  与此同时,弥补天然气产供储消、能源系统调峰等能源短板的举措正在加快落实。李福龙介绍,力争今冬明春向北方地区供应天然气的增量大于上年同期增量。已落实的2018年天然气供应增量比上年大幅增长,并且向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倾斜。要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和环渤海地区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构建“全国一张网”格局。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