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入汛以来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 因灾死亡86人

2018-07-27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 实习记者汪翕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防总、水利部今天(27日)通报,入汛以来,全国已有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86人。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容易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发多发,致灾性极强。

  国家防总、水利部通报,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暴雨频繁,强降雨过程多,一些江河发生大洪水,台风偏多并偏强,局地出现严重灾害。国家防汛抗旱督察专员张家团介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2181千公顷农作物、2301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倒塌房屋3万间,因灾死亡86人,失踪13人。

  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致灾性极强。张家团表示,北方河流多年不来大水,预测预报难度大,防洪基础设施薄弱,是下一步防洪的重点。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骨干水利工程科学运用和安全管理,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全力确保江河防洪安全。

  据介绍,我国水库众多,很多已多年未经大水考验,一些小型水库安全状况堪忧。为此,6月1日至9月30日,国家防总、水利部对全国小型水库开展暗访督察。张家团说,已累计派出工作组136个,抽查了1200多座小型水库。针对查出的问题,按“一省一单”“一库一策”要求,正式通知地方限期整改,并通报责任人。

  国家防总、水利部强调,目前,西太平洋热带气旋和低压异常活跃,后期防台风工作任务艰巨,将加强工程调度,督促地方及时转移避险。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