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长江江豚约剩1012头 极度濒危状况未变

2018-07-24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 实习记者汪翕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24日)通报,经考察估算,目前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依然严峻。

  2017年底,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了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考察结果表明,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依然严峻。本次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人类活动的干扰。比如水域污染、工程建设、过度捕捞,包括非法采砂等人类活动会直接或者间接地伤害长江江豚,最终导致长江江豚死亡现象频发。

  长江珍稀物种更难觅踪迹。有着“长江女神”之称的白鱀豚于2007年被宣布功能性灭绝。今年4月,有社会组织称发现疑似白鱀豚。于康震回应,此次考察并没有发现白鱀豚存在的有力证据。此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灭绝风险也非常大。2015年和2017年没有监测到中华鲟在长江的自然繁殖活动。

  极度濒危的长江江豚目前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农业农村部表示,已决定报请国务院将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介绍,为保护长江江豚,对非法行为将严厉打击。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格排污口管理,严厉打击不达标的污染排放行为。在执法力量上,将加强对电、毒、炸等酷渔滥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