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比较稳定 未出现资本外流

2018-07-19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有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发中国资本外流,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回应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比较稳定,这种假设并没有出现。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8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并且相较于上年同期的逆差938亿美元出现较大改善。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1亿美元,同比下降86%。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尽管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波动性以及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但国内经济运行依然平稳,我国外汇市场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格局。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总体下跌1.2%。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针对有分析估计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发中国资本外流,王春英回应表示,这种假设并没有出现。6月25日以来,市场波动有所增加,但从每天的个人结售汇以及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动等部分渠道数据看,远没有达到2015年和2016年资金流出压力较高的时期,个人结售汇日均逆差仅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

  她同时表示,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政策调控的空间较大,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较2017年末下降278亿美元,王春英解释称,这主要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影响。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