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水利部宣布: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建立河长制 

2018-07-17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水利部今天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河长制将从“有名”进入“有实”的新阶段。

  会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介绍,全国31个省份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其中省级干部担任河长的有402人。29个省份还将河长体系延伸至村,设立村级河长76万多名,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有的河长针对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河湖整治。水利部及时部署了入河排污口、岸线保护、非法采砂、固体废物排查、垃圾清除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鄂竟平指出,针对发现的河湖问题,主要追究担任河长、湖长的党政领导责任。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各地对各级河长追责问责达到了694人次。他表示,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只实现了“有名”,下一步要转变到“有实”,使其名实相副。河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田。水利部将通过加强河长制明察暗访,建立通报约谈机制,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防止河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近期,水利部组织了河长制第一次暗访,29个暗访组深入到全国29个省份,查出了500多个问题。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针对500多个问题,采取“一省一单”的方式,有的通报给省级人民政府,有的通报给省级河长办,有些严重的问题已经在媒体上进行曝光,要求地方相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