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 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2018-07-17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产业产能利用率大幅攀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与上年同期持平。但从中长期来看,2015年1季度到现在,特别是从上半年累计来看,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一直在上升通道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这反映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提到的‘三去一降一补’,尤其是去产能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二季度,采矿业产能利用率为73.3%,比上年同期回升1.9个百分点;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7.2%,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为72.9%,上半年达到72.1%,比上年同期回升5.5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原磊分析,这首先反映了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好转。“煤炭行业前期进行了大量兼并重组,后期加强了环保措施,现在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也是国家对煤炭以及小煤窑治理成效的体现。另外,煤炭本身属于基础性能源行业,利用率的提高实际上代表整个经济形势的好转。”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