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紧急排查下架不合格自助游产品 

2018-07-08 2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两艘共载有133名游客的游船分别在泰国普吉珊瑚岛和梅通岛海面倾覆,其中127人为中国游客。目前,搜救还在继续进行。事故发生后,我国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紧急排查工作,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同时,引导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

  据了解,出海之前当地政府就发布了强风和暴雨预警,警告公众注意。当地警方也透露,“警告过很多次普吉岛旅行社不要离开港口,但他们多次不顾警告,带着游客在海浪处于非常危险级别的时刻驶入安达曼海。”

  据初步了解,此次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涉及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份。

  事件发生后,有游客在网上透露,自己曾预定过泰国出海一日游产品,当得知出发当日天气恶劣想要退订时,却被旅游平台告知退订必须自行承担损失。有游客为了不浪费钱,冒险出海。

  此外有媒体报道,普吉岛上的旅行社、地接社、旅游公司达到上百家,码头较多,游船基本属于私人,旅行社或旅游网站安排出行需要租赁船只。由于近几年前往泰国的中国游客大幅增长,游船交易频繁,存在设备更新不及时、安全措施不严格等问题,增加了海上出行的风险。

  江苏省中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顺利提醒,第一,出门旅游首先要选择自己身体各方面适合的旅游产品;第二,做好一定功课,比如天气不好,不能出海就一定不要出海,自己要有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文化和旅游部透露,近期将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并要求游客在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报游客信息,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同时,要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明确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相关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此外,引导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铤而走险。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