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计局: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

2018-06-27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21.1%,比4月份增速略有减缓,但仍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专家分析,工业企业经营成本继续降低、价格提升,反映出国家经济基本面进一步好转。

  山东东营广饶轮胎产能占全国四分之一,前五个月,当地橡胶轮胎产业实现出口总值73.1亿元,同比增长7.2%。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徐五通介绍,国家实施轮胎“三同”工程,就是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准,在这一工程助推下,轮胎产业逆势增长。

  不仅是轮胎产业,整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今年前五个月增势都非常迅猛,增长27.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1.1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8%。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近七成。“去掉过剩的部分产能,特别是多层次推出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效果已经逐步显现,使得工业领域的市场供需关系得到了显著调整。企业经营的成本相比上年同期,延续了下降态势,导致整体的效益比较好。”

  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持续改善,杠杆率持续降低,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6天,同比减少0.2天。同时,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此外,尽管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环比略有回落,比4月份增速减缓0.8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除成本下降因素外,也得益于价格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5月份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作用比4月份多4.3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原磊分析,这同样也反映出我国经济形势的好转。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