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方多地进入“晴晒模式” 南方暴雨涉及10省份

2018-06-21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北方多地再度迎来“晴晒模式”,南方降雨成为天气主题词,受暴雨影响的地区涉及10个省份。

  随着高温天气势力范围的扩大,从20日开始,华北、黄淮多地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温度达到38度左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将持续到24日前后。“从21日一直到24日前后,华北平原地区,主要指京津冀以及河南和山东的中北部地区,会出现35-38度的高温。”

  关于南方部分地区降水,马学款介绍,近三天南方多分散性强降水。预计从21日夜间一直到23日,在我国江南、华南中北部包括沿海地区,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多分散性强降水,主要是局地大雨或者暴雨。23日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主要降雨区会有明显的西移和北抬,云南、四川、西北地区东部一直到黄淮和江淮,会成为主要降雨区。

  受暴雨影响,云南普洱景谷县凤山镇那肖田村20日发生泥石流,初步统计,泥石流灾害共造成该村32户97人不同程度受灾。

  目前,受灾群众已安全转移,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21日早晨,贵州省境内的沪昆高铁贵定北站至凯里南站列车区间受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影响被封锁,途经该区段的部分动车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晚点或停运。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李昭熹介绍,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组织工务、供电等人员现场巡查,做好晚点、停运列车的旅客退改签工作;同时,加强路基、排水设备、桥涵等隐患排查整治,备足机具物料,确保铁路线路设备运行安全。

  中央气象台提醒,此轮强降雨过程,需要关注局地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滑坡等灾害,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