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全国13万个村组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6-19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通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透露,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万个村组完成改革,确认集体成员超过1亿人。

  2015年,中央部署在29个县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经过3年试点探索,各项试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取得了预期成果。去年,改革试点又扩大了100个县。韩俊表示,今年继续扩大改革试点覆盖面,已发文确定吉林、江苏、山东三省开展整省试点,预示着改革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进入市场首先需要身份确认,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组织无法登记注册并获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存在参与市场竞争的障碍。对此,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回应称,“我们要求各个地方建立省级负全责、县级组织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指导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领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确保其正常开展管理活动。”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法总则》已经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列为特别法人,但目前还没有一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专门法律。韩俊表示,将推动相关立法工作尽快启动。“我们会尽快启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立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尽快启动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对组织登记制度、成员确认和管理制度,组织机构设置和运行制度等作出全面规定。”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