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我国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至7.7%

2018-06-18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去年,我国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已下降到7.7%,细菌耐药趋势总体平稳,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升。

  抗菌药是指对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具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的药物,滥用抗菌药导致的“超级细菌”目前已成为全世界的公共健康挑战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抗菌药物使用率近年来明显下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透露,我国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19.4%下降到2017年的7.7%,下降了11.7个百分点。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67.3%下降到2017年的36.8%,下降了30.5个百分点,细菌耐药趋势总体平稳。

  上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再次发出《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建设多学科抗菌药物管理和诊疗团队,继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重点环节管理。尤其是要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的基础上,研究建立针对儿童的监测体系。郭燕红表示,要继续做好监测工作,掌握我国耐药菌流行和变化趋势,加大监督和公示力度。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