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程过半 曝光多地虚假整改问题

2018-06-18 1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正在进行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目前进程过半,已完成第一阶段省级层面督察任务,问责630人。督察发现,不少地方存在“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

  从5月30日开始,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十省(区)。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显示,截至6月14日晚,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12817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9995件;各被督地区已完成查处3206件,其中立案处罚641家,问责630人。同时,督察组已通报近20起“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问题,涉及云南昭通,广西北海,江西南昌、宜春,广东清远、佛山,黑龙江哈尔滨,江苏泰兴,广西钦州,河北无极等多地,不少地方的整改措施只落实在汇报材料之中,甚至尚未完成整改就以办结处理。

  督察组17日通报,洛阳市新义煤业有限公司在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举报存在“废水排入洛阳金水河”的情况。对这家企业,洛阳环保部门下达整改督办通知、停止违法行为决定等文书33份,即便如此,仍然拦不住企业违法排污。面对首轮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企业以市场不好停产为由未落实治理要求,督察结束后又继续开工。

  在广西钦州,一批本应淘汰的“散乱污”小冶炼企业目前仍违法生产,在当地有关部门公示中,这些企业却均“已完成整改”。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工作人员说,督察整改“走形式”,导致相关问题始终没有根治,“落后的产能本来早就该淘汰,但一直没有淘汰,这个问题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时就已经提出来,反馈意见都明确了,当地的经信委等部门也联合督察了,但就是做得不彻底。”

  此外,中央环保督察多次重点提及的城市垃圾、污水处理短板在一些地方仍然突出。

  如云南省昭通市至今尚未建成规范化垃圾处理设施,全市垃圾污染问题突出。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共转办6起相关群众投诉,“回头看”进驻期间又接到7起举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假装整改”的实质是地方面对老大难环境问题时,只求“过关”。假整改普遍存在,说明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相当多,完成任务的压力大,也说明一些地方环境治本的能力有限。通过“回头看”,假整改会少一些,既需要治标,严肃追责,同时要治本,让地方加强环境治理能力建设。

  根据“回头看”安排,目前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开展第二阶段下沉地市督察,并继续受理生态环境信访举报,下沉时间15天左右。据了解,第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将在明年启动,国企也将纳入督察范围统筹安排。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