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将出台六方面举措扩大对外开放

2018-06-08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政策吹风会,商务部负责人王受文透露,《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将于近期发布,出台6方面举措扩大对外开放。

  王受文介绍,根据《若干措施》,2018年7月1日前,将修订出台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开放体现为大幅度减少重要领域内外资准入的限制,包括近年来开放呼声非常高的金融业、汽车、船舶、飞机制造业等。电信业也将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开放的试点。《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在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不得专门针对外商投资准入实施限制。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交给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审批和管理。提升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出入境的便利度。在投资促进方面,进一步落实外国投资者以境内利润直接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等税收政策,鼓励外资并购投资。王受文同时表示,《若干措施》注重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赋予国家级开发区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

  王受文说,《若干措施》借鉴了国际做法,其措施具有系统性,并且有明确的时间表。“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使中国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