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前4月服务进出口总额16653.5亿元 同比增长11.9%

2018-06-05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发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延续高增长态势,增速达今年以来新高,贸易逆差有所收窄。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5526.1亿元,增长13%;进口11127.4亿元,增长11.4%。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透露,以美元计,前4个月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超过20%,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服务进出口快速增长,表明全球经济整体向好带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为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同时表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举措,对于稳预期、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元透露,去年全年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今年则延续这种发展态势,前4个月出口快于进口增速1.6个百分点。在服务出口中,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新兴服务出口增长显著,新兴服务出口占比突破50%,传统服务进出口也实现快速增长。

  李元指出,1月-4月,新兴服务出口2886亿元,增长23.4%,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突破50%,达到52.2%,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传统服务进出口10706亿元,增长9.6%。其中运输服务受货物贸易增长拉动明显,进出口2955.1亿元,增长11.7%。

  我国既是货物贸易大国,也是服务贸易大国。长期以来,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大,今年前4个月逆差为5601.3亿元,主要集中在旅行、远洋运输等领域。随着出口增速快于进口趋势的延续,服务贸易逆差正在收窄。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表示,服务贸易在全球发展格局中代表产业进步,服务贸易的差额不仅关系到国际收支,还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国家的软实力,也反映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希望将服务贸易逆差逐渐收窄、保持服贸进出口平衡能成为一个重要节点。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