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

2018-05-29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语委今天(29日)发布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全面启动。

  根据介绍,2017年我国语言文字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初步确立。

  其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县域普通话普及状况调查和达标验收深入推进,27个省(区、市)的2193个县域完成田野调查。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语言的扶贫,进一步提升劳动力的素质,促进职业技能以及就业能力的提升。

  此外,教育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机器翻译、智能语言学习等关键技术研究获批立项。在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中,“享”和“初心”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十九大、新时代、共享、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当选十大流行语。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