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叫停海博出租车“车载便利店”服务: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8-05-27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上海的一百辆海博出租车变成了一家家移动便利店,开始在车上售卖饮料零食,引发各界关注。昨天(26日),上海监管部门叫停了海博出租车公司未经许可销售食品的行为。

  记者几天前在海博公司总部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帮出租车司机备货。各种饮料、薯条、口香糖、坚果已塞入副驾驶座位后的简易货架,产品种类丰富,价格也很实惠,最便宜的只要一分钱。每卖一单,出租车司机就能提成15%。有出租车司机说,每月能多出六七百元左右。多出来的钱可以等于每天的就餐费。

  海博出租车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副经理施良说,初衷主要是为了让驾驶员能够增加收入。

  司机们表示,大约一星期到十来天补货一次,通常食品就放在后备箱存储。

  炎炎夏日,后备箱温度居高不下,食品质量如何保证?这正是监管部门最为担心的问题。

  考虑到用户安全且海博出租车公司未经许可销售食品,监管部门叫停了这一行为。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处处长滕迪云表示,如果经营食品,必须取得许可证以后方可营业,据了解,海博尚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对此海博方面表示,出租车只是提供场地,具体的经营由第三方平台汪汪便利公司负责。无论是货物还是前款,海博一概不经手。然而汪汪便利公司并未取得在上海经营食品的许可,属于无证经营。

  监管部门表示,在出租车上销售食品涉及食品安全、行车安全等多个方面,对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有影响。对于新型经营业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更要守住合法合规的底线。滕迪云表示,这是一种新的业态,接下来将会同市食药监局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