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限房价项目新规发布 专家:项目加快入市能平稳供需

2018-05-27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发布新规,限房价项目可售住房销售限价与评估价比值高于85%的,由开发建设单位按限价规定自行销售;比值不高于85%的,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收购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

  与最初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该通知增加了部分内容。比如,针对不转化限价房项目,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在销售时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不得强制搭售其他产品、服务,不得捆绑精装修,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根据新规,在限房价项目办理施工许可后,将由官方形成评估价。然后,根据限房价项目可售住房在土地出让时规定的销售限价与评估价之比,分别采用两种方式销售。这次,新政中将设定比例暂定为85%,在实施过程中或将适当调整。

  举个例子,假设一个限房价项目拍地的时候规定将来销售限价为4.6万元/平方米,在办理施工许可后,进行评估的市场价格为5万元/平方米,4.6除以5,比值是92%,高于85%。那么这个项目就将和商品房一样由开发商进行销售。反之,低于85%的项目将被收购为共有产权住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表示,2017年以来,北京市出让所有土地全部限价,但因为政策未明确,这部分项目一直未入市,通知发布后,项目有望加快入市,增加市场供应量。大部分购房者期待的近五万套限价商品房将会很快入市,对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而言,能够平稳供需结构,无论是从签约均价还是购买者可供房源来说,都有明显的缓解。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