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均超九成

2018-05-25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25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去年,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均超过九成,但仍存在国内“卖奶难”与乳制品大量进口并存的现象。

  去年,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610家,奶业20强企业市场销售额超过55%。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去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九年保持在100%,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2%,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达到99.5%。可以说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我国奶牛养殖以舍饲为主,基础设施、饲料等物化投入和人工成本高,比新西兰、澳大利亚的放牧式生产高八成左右,比欧美的半舍饲式生产高四成左右。特别是我国乳制品关税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进口乳制品完税后价格大幅低于国内生产成本,出现国内“卖奶难”与乳制品大量进口并存的现象。从2008年到去年,我国乳制品新增消费的八成被进口所占。于康震表示,一方面国内奶业竞争力还不强,特别是饲料等养殖成本比国外高。另一方面乳制品关税低,为12.2%。

  此外,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为36.9公斤,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乳制品消费培育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全面贯彻落实近日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每年新建五十万亩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实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提高生鲜乳的质量安全水平。完善奶牛养殖标准和规范,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