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 备案登记“一口办理”

2018-05-22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政策吹风会,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人表示,我国将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自今年6月30日起,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在全国实施。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6%,而中国吸收外资规模以美元计实现4%的增长,今年前4个月按美元计吸引外资增长2%。不过他仍表示,受国内外环境影响,我国吸收外资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亟须出台有力措施。这两年在外资领域推出了一项重大改革,即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备案制实施以后,又引入了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为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降低第一道门槛,让其进入中国市场更加便利。

  王受文解释说,“一口办理”就是将地方商务部门、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外资企业或外国投资者登陆两部门网站“单一窗口”,在线填写“单一表格”,即可备案登记,无需跑多个部门分头办手续。将原来的逐案审批改为“备案为主,审批为辅”,备案的时间和审批相比,由20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内,备案的企业数占到外资企业总数的97%以上。外资可以轻装上阵,在中国市场上大有可为。

  据了解,自今年6月30日起,“一口办理”将在全国实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