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今起督查全国饮用水水源地 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2018-05-20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今天(20日)启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将对1586个水源地的保护区划定、违法问题清理整治等重点问题进行督查。

  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制订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地需做好本辖区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省级人民政府均按照《行动方案》要求进行了问题排查,并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但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一些地方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管理方面仍存在短板。一些地方先有企业,后有水源地,而且已经形成城区,要退出来非常困难。在这方面各地要有底线思维,要么调整饮用水源地,要么想办法把威胁水源安全的项目退出来。

  为进一步提高水源地保护水平,从今天开始,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组成督查组,将对涉及到的212个地级市及1069个县,1586个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查。

  张波表示,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将督促各地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划定)、“立”(标志设立)、“治”(违法问题整治)三方面工作,按照方案的要求,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要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整治,其他地区要完成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整治。2019年底前,全国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要全部完成整治。

  生态环境部表示,公众发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交通穿越、餐饮旅游等环境问题,可通过12369举报电话或“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生态环境部将督促地方逐一核实。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