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督查:部分城市黑臭水体存反弹风险

2018-05-20 1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开展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正在对上海、广东、安徽等8个省市开展督查工作。督查发现,由于控源截污等方面问题,部分地方黑臭水体存在反弹风险。

  从本月开始,首批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组开始对上海、广东、安徽、广西、海南、江苏、湖南、湖北等8个省市中,共20个城市进行督查。在目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的问题清单中,疑似存在问题的黑臭水体数量达到47个,尤其是一些地方垃圾清理、收运及控源截污方面问题较为集中。

  2018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驻上海督查组技术组长张列宇说,黑臭在水里,但根源在岸上,如何补上短板是保证未来城市水体长治久清的根本。张列宇告诉记者,“住建部也推出了海绵城市建设,尽量不让雨水进入到污水管网中,强调雨水下渗、利用,能够从源头上把雨水的峰值流量降下来。如果实在汇集到污水管里就只有一条路,雨污管道分离。所以这才叫攻坚战,特别是像上海这样的城市,主要是解决雨污混流的问题,需要政府痛下决心,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