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来临 非法集资等成打击重点

2018-05-15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各地宣传重点是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常见多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

  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山东省公安机关公布了青岛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以预付养老床位费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三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山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政委石学鹏提醒广大群众要警惕利用高科技产品、公益慈善等噱头的新型网络传销,无论打着何种旗号,如果其经营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的,请保持高度警惕。

  河南省公安厅开展“云端2017”专项行动以来,在财税、金融、商贸领域开辟了三个战场,通过大数据向各类经济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河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李红江介绍,比如做假币的犯罪嫌疑人运用网络发布信息,有人就说要100张、1000张,于是通过快递完成交易。这类犯罪都是通过网络,只要发现线索,不但能把印假币、印假钞的窝点打掉,往哪个地方发的假币也能打掉,这叫云端主战模式。

  而在安徽,公安经侦部门2017年先后发起并成功收网滁州假牙膏案、阜阳假烟案、宿州假酒案等一批典型打假集群战役,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6.38亿元。

  安徽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杨文介绍,全省非法集资类案件,自2013年以来逐年增多,在2017年首次出现大幅减少,发案量下降36.67%。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万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亿元。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