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今年前4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9.11万亿元

2018-05-08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9%,4月当月增长7.2%,进口增幅高于出口。机电产品出口继续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有所下降,外贸转型升级趋势明显。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4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增长7.2%,出口增长3.7%,进口增长11.6%;贸易顺差收窄27%。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4月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释放出的商业机会就会更多一些。出口增长速度之所以比较慢,是因为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发展得比较快,我国面临的国际贸易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而且并不是完全的公平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面临的挑战会很多。

  今年前4个月,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继续提升,已占到我国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有所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其中,中美贸易同比增长近6%,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13.6%。

  前4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8.7%,占出口总值的近6成比例,而服装、家具、鞋类、箱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有所下降。白明表示,这种变化的发生,是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一种体现。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特别是越南、柬埔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的竞争力越来越显著,我国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形势并不是特别好,但机电产品出口反而有所加快,这就说明中国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在加快,在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机电产品上,出口形势更加乐观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我国外贸尤其是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导致2月出口大幅增长而3月出口下降9.8%。企业往往会赶在春节前突击出口,节后则先启动采购进口。总体上,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4月是二季度的第一个月,数据趋于平稳。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判断,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