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2018-05-07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建部负责人今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当前还存在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这一次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为此,需构建统一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审批,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要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分类管理。

  在精简审批环节方面,此次提出要“减”,也就是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还要“并”,就是对管理内容相近的多个审批事项,原则上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黄艳说,比如在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上,过去消防、人防各有各的审图机构和流程。这一次人防、消防部门都把自己单独审查的内容委托给设计机构进行审查,这就至少减少了两个环节。

  黄艳指出,改革推进中,要放管与监管并重。改革要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一定要在限期内检查到位,看建设单位是否履行了承诺。此外还要运用一些“互联网+”的监管模式,拓宽公共监督的渠道。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