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发布托育新规 为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提供长效管理机制

2018-04-29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上海市昨晚(28日)发布新规,提出凡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等都可申请办理托育机构,为0-3岁幼儿托育服务提供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当下托育服务供给不足,上海16部门联手研究构建0-3岁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和托育服务机构管理的长效机制。昨晚正式对外公布的“‘1+2’文件”中明确指出,上海将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华爱华表示,这对于0-3岁幼儿而言,十分科学。第一,处于此年龄阶段的幼儿和外界以及人的情感链接非常重要。从小具备心理安全的情感基础,有助于幼儿未来发展。第二,孩子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大,不适合在集体环境中用相同的方式对待不同成熟水平的孩子。

  该套文件中,对各类托育机构选址、供餐、班级规模、人员配置等设置的标准作出明确界定。而针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资质和素养,上海开放大学已提前免费开设两期培训班,校培训管理部部长王松华指出,此次文件也对职业道德教育作出明确要求。这是第一次提出来,对从业人员要加强职前、职后以及转岗的职业道德继续教育,包括安全意识、心理调适。

  据了解,该套文件制定发布后,上海将于6月全面启动申请受理工作,预计7、8月将有第一批合法登记备案的托育机构正式运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