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约900万件

2018-04-27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政法委、最高法、司法部等近日联合印发《意见》,强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近年来,全国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900万件左右,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目前,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76.6万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65.7万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4.3万个,派驻有关部门调解室1.6万个。

  刘振宇表示,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发展创新,准确把握新时代矛盾纠纷的规律和特点。要尤为重视体现法治精神、法治要求,给当事人一个明明白白的法律调解结果,同时也要注意情、理、法的结合,真正使每一个案件的调解不仅案结事了,还要让当事人双方心悦诚服,做到公平正义。

  刘振宇强调,人民调解工作要真正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最快捷、最普惠、最优质的调解服务,真正使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让人民群众在调解中分享到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