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80.3% 数字化阅读超半数

2018-04-23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马宁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调查显示,去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0.3%,数字化阅读超过半数,接近四成受访者认为自己读书较少。

  最新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0.3%,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全民低头族时代,数字化阅读已经占据读书市场半壁江山。数据显示,去年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在成年国民对自身读书评价的调查中,只有1.7%的人认为自己阅读数量很多,8.8%的人认为自己阅读比较多,认为自己阅读很少或较少的人占比最高,达到了39.5%。

  数据也显示,我国未成年人的阅读率和阅读量持续保持上升。去年我国17岁以下未成年人阅读量达到8.81本,同比增长了0.47本,亲子阅读近年来蔚然成风,在0到8岁儿童家庭中超过71%的家庭有陪伴孩子读书的习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这形成了非常好的阅读氛围,对我国的阅读未来充满希望,因为年轻人、孩子更爱读书了。

  近几年来,实体书店成为不少人阅读的首选,而本该同属于居民接触率较高的社区图书馆很多时候却乏人问津。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3119个,但不少都因书旧配套差,无法吸引读者走进去,坐下来。

  此外,去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仍在增长,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较2016年同比增长14.55%。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