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方向

2018-04-22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20日到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及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认为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认为,综合治网格局可以实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共治共赢。党委领导是在确定整体网络发展的正确方向和价值引领;政府管理实际上是网络日常健康有序运行的必需;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履责自律会使得网络安全问题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社会监督是保障公共利益的必须;网民自律是净化网络环境、推动网络文化积极发展的基础。这些都缺一不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表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非常必要。现在信息化发展得特别快,比如智能手机、智能终端,和百姓、民生联系越来越多。将来面临的威胁并非简单的网络瘫痪问题,可能会造成社会功能的瘫痪,或者造成更大的风险和威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在这次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尤其重要。加速核心技术突破是确保我国既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蓝图得以顺利展开的强有力保障。把握历史发展机遇,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网络强国,关键就是要掌握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加速实现核心技术上质的突破。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