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主动关怀

2018-04-20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今年4月起到12月底,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

  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介绍,最高检专项活动按照《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明确的救助对象范围,全面开展救助工作,并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四类人群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各级检察机关要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将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推进活动中的一个专项任务来抓;同时还要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拥军优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通知》强调,要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全面实现工作经常化、全面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扩大救助规模。

  尹伊君表示,推动各级检察机关强化主动救助意识,从主要依申请救助向依职权救助转变,从坐等送案向上门问案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主动关怀,做到“应救尽救”。要把群众的救助诉求解决在基层,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及时、合理救助。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