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英法对叙实施“精确打击” 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

2018-04-14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叙利亚国家电视台14日报道说,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起军事行动。叙利亚政府和军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俄罗斯驻美使馆表示美英法将为军事打击叙利亚付出代价。

  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美国华盛顿时间13日晚间,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空中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叙利亚国家电视台随即报道称,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了侵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确打击”。

  特朗普说:“刚刚,我已经命令美国军队,对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进行精确打击。我们将与法国、英国的空军合作,他们已经出动。”

  美国政府声称,这一次对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原因,是叙利亚阿萨德政府近期再度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暂时没有进一步的军事行动计划。

  根据叙利亚军方透露,14日凌晨,美国、英国、法国向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其以外地区多个目标发射了大约110枚导弹。位于大马士革东北部的一处科学研究中心遭袭,数枚射向霍姆斯附近一处军事设施的导弹偏离目标,爆炸造成3名平民受伤。

  新华社驻大马士革记者郑一晗介绍,由于这次袭击主要是针对军用目标,所以大部分民众没有表现出恐慌。

  叙利亚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叙政府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当天对叙发动导弹袭击,并敦促国际社会谴责美英法对叙利亚的此次袭击。

  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表示,正在密切关注有关美国、法国和英国对叙利亚空袭的报道,并强调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重要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友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对叙军事和民用目标发起打击,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将主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