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8-04-14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4月14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马闯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昨天(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干部群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办好经济特区发出了新时代的进军号令,必将极大鼓舞和动员海南全省和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说,总书记的话让大家备受鼓舞,接下来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精神,扎实做好工作,进一步推动海南的对外开放。“我们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部门,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把总书记的讲话把它学懂,把它好好地贯彻,把新一轮的海南对外开放,进一步地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了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对此,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坦言责任重大。“‘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支持教育和人才,尤其提到要支持海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我作为海南大学的校长,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跟全校师生一起努力工作,大力培养和吸引高水平人才。”

  讲话中还提到,海南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海口某旅行社负责人麦伟文认为,这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东风。“有机遇、有挑战,也有压力,旅行社如何转型升级,从常规的地接旅游,跨越到有私人定制化、差异化的旅游接待的经营内容。对海南的旅行社来说,非常迫切要探讨。”

  “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让基层干部群众为之振奋。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健说,长期以来,海南的港口贸易、港航运输行业一直处在较低发展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自由流动,推动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政策对企业来讲意义重大,海口港的发展历史上因为‘两头在外’的问题,使港口发展本身滞后,但这次自由贸易港将使海口港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海口港也将借自由贸易港发展的机会,发展自己的临港产业,临港物流业,建立现代服务业的平台,这对企业发展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机遇、契机。”

  海口安基公司董事长张保俊也表示,建设全岛自贸区对企业来讲是十分重大的利好消息。“它为我们在通关便利、金融便利等很多方面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对吸引更多的世界品牌进入海南,促进海口综保区黄金钻石珠宝产业园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保障。”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