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预计今年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年

2018-04-09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透露,今年预计会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峰年,各地要加强EV71疫苗接种指导,提高疫苗接种率。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2010年以来,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达到206万例,因病死亡的人数也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五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长毛群安表示,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也就是说2018年是高峰年。最近监测发现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这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手足口病中一些重症甚至是死亡病例大多由EV71病毒引发。EV71疫苗是我国首先研发成功的针对EV71病毒的疫苗。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介绍,它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非常好,保护率达到95%,五年的持续保护率仍达到85%以上。她说:“该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费。在有些高发地区,地区政府和职能部门经过努力,也把它纳入了新农合等多种报销机制中,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予以解决。”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