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主席谈美国经济挑战:劳动生产率低下系长期趋势

2018-04-08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日在发表题为“美国经济前景展望”的演讲中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着劳动生产率低下的长期趋势。

  鲍威尔在演讲中分别谈到了美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就业和通胀情况等。鲍威尔表示,虽然当前美国新增就业强劲,失业率很低,但美国经济面临着劳动生产率低下的长期趋势,也是二战后的最低水平。相较于2001-2007年的那一次增长,经济增长年均增速接近3%。除了增速更快,年均新增就业却比这一次低0.5%,两者的不同正是生产率的不同,21世纪初期的生产率增速几乎是这一轮扩张的2倍。长远来看,劳动生产率增速自2010年以来便维持在二战后的最低水平,仅为战后的四分之一水平。

  此外,鲍威尔还表示,通货膨胀和美国就业市场的前景对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的立场形成了支持,而工资增长的缺乏则表明就业市场“并未过度吃紧”。

  美国劳工部6日的数据显示,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03000人,而失业率则维持在4.1%。同时,截至2月,通胀指标在12个月内上涨1.8%,并且在过去六年多数时间内均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