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外交部回应特朗普:奉陪到底 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2018-04-06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丁飞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我国商务部、外交部齐声回应特朗普,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5日当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了声明称,考虑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不公平行为,支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规定采取的额外措施。声明还称,美国仍准备继续讨论进一步支持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并保护美国企业和民众的技术和知识产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分析,如果仅仅是为了打着“301调查”的大旗,美国完全可以从一开始就动用1000亿的筹码,但现在是经过了几轮升级才到1000亿,这就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这其实是为了符合他国内的目标,主动打压中国。

  对此,我国商务部、外交部齐声回应特朗普,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1000亿的额外关税一旦征收,对中美两国会有怎样的影响?如果我们从去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总金额的数据来看,之前的5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对美国出口额的11.6%,假如再增加1000亿美元,整个1500亿美元就相当于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额的35%。换句话说,中美两国间将有1/3金额的双边贸易出现关税变化。中国方面自然会影响到一定的出口,但是,对美国来说,其实影响更大。

  以中国对美国新增征收关税清单中的大豆举例,此前大豆涉及金额139亿美元,占美国大豆出口62%,因此,中国的关税清单一出,对美方大豆农民的影响是直接的,而他们正是特朗普的大选票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顶通过模拟计算分析,选取美国单方面征收30%的关税带来的影响,对比中国和美国多个方面不难发现,特朗普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李春顶指出,美国通过单方面的措施确实能够获得一些收益,但收益其实也非常有限,GDP也只有0.24%的增长。中国的GDP规模会下降1.26%,这样的规模是无法承受的吗?根本不是这样的结果。模拟结果发现,制造业的就业美国实际上是下降了,并没有达到其所预期的结果,所以对我们贸易进口的措施只是使相关产业转移到东亚其他国家,并不能回到美国就业,所以从制造业和就业上看也不能获得收益。

  现在美国又挥起了1000亿关税的大棒,那么,中国还有新的反制措施吗?事实上,美中两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也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认为,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在旅游和运输方面,特别是运输,中方完全可以采取主动,比如在运输方面,可以不用美国的公司,如果一定要用,可以用欧盟的。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他们的贸易顺差。

编辑: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