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制造业PMI指数 制造业呈稳中有升态势

2018-03-31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今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高于上月1.2%,升至一季度高点。分析认为,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加快,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2.4%和2.3%,且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企业预期和信心现在都比较好,这些都支持经济增长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大体平稳运行,如果剔除短期的季节性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围绕着这样一个中位线的波动幅度不大。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此外,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19.2%,连续三个月上升,且高于上年同期6.3%,用工问题越来越受企业关注。张立群表示,这个指数从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就业形势总体较好,另外一个方面要看到现在劳动力供给潜力仍然非常大。现在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相关的体制机制的建设。另外要使用工、用人的信息更好地对接起来。

  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上升0.2%。非制造业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运行格局。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10个月高于60.0%,企业对市场发展预期持续乐观。张立群指出,非制造业保持在比较活跃的发展状态,从指数的绝对水平来看,比制造业水平要高。总体来看,经济结构优化的态势在保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就业发挥更重要的支持作用。

编辑: 倪艳楠